《【乱七八糟的小资料】野猪的雨衣》

这是再看《西京杂记》的时候看到的关于野猪的小段子。

原文:

吉光裘

武帝时,西域献吉光裘,入水不濡。上时服此裘以听朝。

这段的大意就是西域小国王送给野猪一件神奇的裘衣,扔到水里不会打湿,大概能当雨衣用。野猪有些时候会穿着这件雨衣听大臣们阐述政见。

比《西京杂记》更不靠谱的《十洲记》里对这件衣服有更详细的描述:

吉光毛裘黄色,盖神马之类也。裘入水数日不沉,入火不焦。

这件衣服不光能防水,还能做救生衣和防火毯;并且,鉴于这件衣服的名字叫吉光毛裘,估计还会发出阵阵金光......

按照《十洲记》上的说法,这件衣服是在天汉三年时上供的,刘猪易服色的事情发生在太初元年(另一件重要的事情是改正朔;这是正史上记载下的太史公做的唯一一件和他本职工作有关的事情了(其余时间 都在蹭wifi......啊不对,蹭书看)),这个时候大家的衣服已经变成黄色了(西汉的印染 技术应该达不到染出鲜艳的明黄色吧)。可以想象野猪披着这件神奇的土豪金,看着下面一群人穿着暗沉沉的土黄色(土德嘛......不过后来刘秀改成火德了......你们这帮人好好决定你们自己到底是属水属土还是属火的,这样变来变去麻不麻烦......),喜滋滋地想:老子的高级定制就是和你们这帮人的大路货不一样,就是这样高端洋气上档次~~

啊,臭美的野猪......


还是把《十洲记》里关于小国王进贡的片段都放上来吧

凤麟洲在西海之中央,地方一千五百里。洲四面有弱水绕之,鸿毛不浮,不可越也。洲上多凤麟,数万各为群。又有山川池泽,及神药百种,亦多仙家。煮凤喙及麟角,合煎作膏,名之为续弦胶,或名连金泥。此胶能续弓弩已断之弦、刀剑断折之金,更以胶连续之,使力士掣之,他处乃断,所续之际终无断也。武帝天汉三年,帝幸北海,祠恒山。四月,西国王使至,献此胶四两,吉光毛裘,武帝受以付外库,不知胶裘二物之妙用也。以为西国虽远,而上贡者不奇,稽留使者未遣。又,时武帝幸华林园射虎,而弩弦断。使者时从驾,又上胶一分,使口濡以续弩弦。帝惊曰:“异物也!”乃使武士数人,共对掣引之,终日不脱,如未续时也。胶色青如碧玉。吉光毛裘黄色,盖神马之类也。裘入水数日不沉,入火不焦。帝于是乃悟,厚谢使者而遣去,赐以牡桂干姜等诸物,是西方国之所无者。又盖思东方朔之远见。周穆王时,西胡献昆吾割玉刀及夜光常满杯。刀长一尺,杯受三升。刀切玉如切泥,杯是白玉之精,光明夜照。冥夕,出杯于中庭以向天,比明而水汁已满于杯中也。汁甘而香美,斯实灵人之器。秦始皇时,西胡献切玉刀,无复常满杯耳。如此胶之所出,从凤麟洲来,剑之所出,必从流洲来,并是西海中所有也。

这回上供不光带来了野猪土豪金版防水防火救生外套,还带来了一种叫做续弦胶(连金泥)的东西。这种续弦胶类似于神话版高分子黏合剂(比如说502),用口水打湿之后(请不要用嘴开502 的瓶子,惨痛的教训!切记,切记)可以把弩弦或者断刀粘上。这种黏合剂生态环保,是用凤凰的喙和麒麟的角熬的。另外,野猪那件金闪闪外套是用“神马”的毛做到(鉴于来源的地方叫做凤麟洲, 可能是麒麟的毛)。

然鹅,野猪不识货。东西收下都扔到库房去了。

更加无耻的是,野猪嫌送的东西不够好,就把使者扣下了(这个脑回路我也不是很懂;既然嫌不好,干什么不把他们放回去再要点好的,大汉朝这么多人,你又不像大单于那样缺劳动力,并且扣在长安不是还得管饭......或许野猪是和大单于一不开心就互扣使者习惯了吧......)

幸好后来有一天,野猪进园子打老虎的时候弩弦断了,刚好那个使者在旁边(倒霉催的使者差点 就成西域版苏武了......虽然是好吃好喝伺候着住在大城市里还能顺便陪皇帝打打猎的那种......野猪你难道缺歪国友人给你撑场面吗??),就掏出神话版502给野猪粘上。野猪顿时就龙心大悦,送了使者一堆礼物,和天朝本土植物,把他们送回去了。

其实这个国家和中原以前是有来往的。周穆王(就是那个西王母想送他长生不老药的那个)的时候送了削如泥的宝刀和闪闪发光在外面放一晚上能自己灌满的杯子;到了修仙狂人祖龙的时候就只剩下刀了。有可能是因为某李外戚在前两年带人跑了西域两趟一路打砸抢烧带回两匹马才让那群在海(湖?)中央的人记起来哎呦我们东边好像有新邻居了要不要过去认识一下才又重新恢复了中原和西边友好邻邦的邦交。

至于为什么不送漂亮杯子和宝刀......也许是因为那群仙人在出发之前四处调查了一下东边新邻居的背景,发现东方之国一代目原来只是原来朝廷下面的分封国下面的一个造反的小官啊,然后一帮人封建阶级思想大爆发,坚持认为土包子的曾孙子再怎么样还是土包子,于是那么漂亮的刀和杯子就不用送了,还是送胶水和雨衣比较合适,毕竟这些东西风里来雨里去要干活的穷苦劳动人民用得上嘛......于是刘猪就没有漂亮的刀和杯子了......

(为什么要那么欺负我猪......我猪只不过没见过你们这帮大仙的东西嘛......)

(要是野猪知道那帮仙人那么想一定会把他们砍了的......)


以上皆为脑洞和胡扯,不过刘猪喜滋滋地披着雨衣上朝的样子还是很喜感的。

 
评论(4)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zzh2728/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