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ast Millennium】Last of Their Kind》

死神银中心同人,全篇搜索 A Last Millennium

Millenniums, and the last of their kind

         历史是一条长河。

        这是曾经常被到过的一个比喻。

        如果仔细想来,这个比喻却并不是那样精确。长河因该是一条光滑的连续体,然而历史却有着明显的更替。在人类历史开始之前的我们,所想的不过是每日的生存。更迭的历史开始于第一个思考超过日常生存所需的人。混沌中生出了思考的这一朵花。然后是妄想与盲从;然后是否定与技术;然后是困惑,无穷无尽的困惑。我所知的人类的历史在这儿告一段落。

        在妄想的时代里,人们相信每个千年里都有一个主宰;每一个新的千年都会带来新的主宰。尽管过去会拼尽全力地阻挡,然而新的主宰总会以胜利的姿态出现。现在我想借用千年这一说法来描述我认知中的历史的更替,即使有些阶段不过几百年,而有些阶段或许会蔓延过几百或上千代人的生命。作为人类,我们经历过启蒙的千年,愚昧的千年,技术的千年,困惑的千年,还有或许在这之后更多的更替。或许这种更替是无穷无尽的,就如同在困惑千年的我认同的一般。用上一句套烂了的话,变化是宇宙中唯一不变的东西。

        是什么推动着这种变化?我认为是人类的思考;发现,探索和解决问题是人心中最基本的欲望,也是推动着新的千年产生的根本动力。也正是这种欲望,将人同懵懂的外物间区分开来,使人类成为世界中独特的存在。在空闲的时候我设想过千年的终结:如果有可能,通过某种方式,人类解决完所有的问题。在那一刻,推动着新历史产生的这种动力将会消失;在那一刻,人类将会迎来新的千年,最后一个千年。而人类的历史将会在那一刻与自然时间的流逝再无分别。人以思考反抗自然,又在最后用思考与自然融合为一体。 然而只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想法就显得如此荒诞不经。更何况是人类将终结绵延几个千年的思索,融入外物混沌的洪流。光是想到思索将失去自身存在的意义,而人类也将放弃曾经引以为傲的自然中的特殊地位,我就感到惶恐。

        然而他们在迎接我时却说:“欢迎来到最后的千年。”



 
评论
© zzh2728/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