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ast Millennium】Comrade》

死神银中心同人,全篇搜索 A Last Millennium


Comrade

      我们不需要工作——这一点算是这个世界中的共识;工作有可能是没有意义的——这一点是我的推论。我可以把过去千年里的所有人类的工作给大致分为两种类型:创造新的知识的和运用已有的知识的,又或者是两种不完全对立的类型:增加共有价值的和实现个人价值的。自从系统诞生以来,所有的问题都能得到解答;这也就意味着所有的知识已经被挖掘出来。系统的下延部分可以确保所有基于已有知识的动作都以最有效的方式被实施。因此,人类的工作既不能使社会资源得到最有效的配置,也不能增添新的解决方法——这就是人类工作在系统下对于增添共有价值的失败。

        个人价值的实现看似是系统无法覆盖的一个部分;有一部分人认为,同个人所创造的实物或理念价值相比,在个人价值实现过程中所带来的情感价值才是个人价值实现的本质,而这种个人的同特定实物或者理念价值所结合的情感价值是系统无法实现的。然而,这种观点的核心是将工作的意义用某一种情感反应来表现。让我们考虑一下以下的情况:系统先创造出某样事物,与此同时模拟产生这种事物的时候你所能产生的情感反应,并且将这种情感反应通过植入端输入到你的脑海中。这时,你有与特定事物所联系的一系列情感反应,却没有通过任何的工作。如果不考虑所有的前因的话,你所通过系统所感觉到的不会比通过自己实际工作的情感少一份真实;你的机体的确实实在在地产生了正确的情感反应。又因为工作这一事实并不存在,用特定的情感来代表工作所产生的个人价值无疑是失败的。

        如此看来,工作或许并没有任何的意义。因而在这个世界里,绝大部分的人都是在游荡中度过自己的每一天;愿意接受工作的人看起来就像是在拒绝这个社会中的普遍价值观念,在大多数的时候成为异类。我们这些异类会有自己的小团体,有自己的聚会。我们在同一类人中互相称呼为Comrade,志同道合的人。

        最初认识这样一群人还是拜我的咨询师所赐。在前几日咨询结束的时候,他邀请我参加这样的一个聚会。

        “参加这种聚会的大多都是有趣的好人啊。”他戴着招牌的帽子,用陈旧的手杖指着一群喝得醉醺醺的正在群魔乱舞的反系统主义的人说。

        我不得不质疑他的判断。但这个聚会中的确存在着能部分理解我这个老古董意思的人类。假如说系统并不能拟合人类在工作时所产生的特定情感,那样工作时的情感价值就依然是独一无二的,也就可以推出个人价值是依旧存在的。从我古老的观点来看,系统和人脑工作的方式其实有很大的不同:一个系统所依赖的是线性逻辑,而人脑所靠的在很多情况下是特定映射。比如说,我要从A到Z。如果是一个系统,它需要通过B,通过C,……,到达Z;而人脑则可以直接从A搜索道Z。这或许就是因果和关联在实用中所体现出的区别。假如说系统并不能接受映射关联,那么它有很大的可能并不能成功地拟合人类的情感反应;这是系统的破绽,也是人类个人价值的胜利。

        其实有些讽刺的是,我们这些不思进取的comrades所庆祝的是优秀全能系统的一个小小破绽。又或许,这个破绽并不存在;那我们所标榜的特异性其实只是虚妄,我们现在庆祝的同其余社会中的正常人一样,只是从今以后永不停歇的一场又一场的无意义的狂欢。


 
评论
© zzh2728/Powered by LOFTER